楓棣棠梨

诈尸型母胎solo写手

北海道列车谋杀案——第八章

○大正时代的故事,除了地名,意外的都是虚构故事,如有雷同,纯属巧合。虽然这篇文是模仿《东方快车谋杀案》的悬疑paro_(;3

○爱娜娜全员向,可能有少量糖

○劝退4连警告:文笔糟糕OOC有BUG有疯狂夹带私设

○第七章链接:【线索】

↓可以接受的读者姥爷请



【往事】


      夜色笼罩列车,餐车车厢照例响起了餐具碰撞的声音。然而,由于白天出现的状况,乘客们的情绪明显没有前一晚高涨了,大家似乎只顾自己埋头吃饭。


      唯独依然喝得醉醺醺的二阶堂大和,摇摇摆摆地走到冈崎凛人所在的座位上,拉开他旁边没有人的位子,向他搭讪道:“工作,结束了?要不要和哥哥,嗝,喝一杯?”


      闻到这浓郁的酒精味,冈崎凛人也只是稍稍皱皱眉头。礼貌地回答道:“如果您不介意我酒品不好的话,我可以奉陪?”


      “哈哈哈!”仿佛是被他的吐槽一语中的了,二阶堂大和干笑了三声,摇着头说:“我没想到侦探小哥居然是这么直白的人,哥哥我中意你了,敬语也不要了,我们干一杯!”


      他说完,把冈崎凛人的酒杯斟满。冈崎凛人举起酒杯,和他的发出清脆的相碰声。清冽的酒精下喉,冈崎凛人趁着兴子问道:“说起来,我还不知道你是在哪里工作的呢,可否告诉我一下呢?大和先生?”


      “你们侦探都是喜欢这么刨根问底的吗?”


      “抱歉,这可能是我的职业习惯吧。”冈崎凛人看了看他的衣着,二阶堂大和仍然穿着他破旧的西装,袖口都绽线了,用来固定袖口的纽扣不见了,松松垮垮地覆盖着他的手腕。“我刚刚工作,还没有强大到通过你的穿着和谈吐就能判断出你可能从事的职业,只好靠这张嘴巴问了。”


      二阶堂大和不假思索道:“我是卖玩具的。”


      “原来是这样。”冈崎凛人抿了一口酒,“是西洋玩具还是日式玩具呢?”


      “现在工厂倒闭了。”


      他其实并不意外二阶堂大和的回答,表面还是微讶道:“是市场不景气还是?”


      “经营不善,资金周转不过来,就没了。”二阶堂大和抬头看着天花板,须臾又恢复了平时吊儿郎当的样子,“侦探小哥,你是为了什么理由选择这个职业的呢?”


      “大概是喜欢伸张正义吧,哈哈。”


      “哦?”二阶堂大和转了转眼珠,“那你之前有接手过命案吗?”


      “…嗯,说实话,没有。”冈崎凛人放下酒杯,整理了下心情,又说道:“所以这次我希望尽全力去调查。”


      二阶堂大和好像是很满意他的回答,大力拍了拍他的肩膀:“那就加油哦,小哥。”


      “啊哈哈…”没想到这位戴眼镜的青年力气是如此之大,这两记热烈的支持把他拍得有点找不着北了。他下意识就瞟到了搭在他肩膀上的手,他的一边袖口也因为他的动作,滑了下来,露出一截可怖的肌肤。


      他自然是没有放过这点,没等二阶堂大和反应过来,就抓过他的手臂,轻轻掀开他的袖口,“大和先生,你这块地方是,烧伤的痕迹吗?”


      只见他手腕处的肌肤皱巴巴地延伸到近关节处,呈现大片的粉红色,看起来并不像是很久以前受过的伤。冈崎凛人的动作算不上粗鲁,可是二阶堂大和还是吃痛地收回了手:“啊,你别看了,烧伤没什么好看的吧,都要好了。”说完就放下了袖子。


      冈崎凛人清了清嗓子:“抱歉,我失礼了。我只是好奇,这个伤口是怎么形成的呢?大和先生应该是从事玩具销售这块的吧。”


      二阶堂大和只是推了推眼镜,他的眼神被挡在镜片后面,被灯光反射得看不真切:“之前去拿货的时候发生了火灾而已。”


      冈崎凛人若有所思地说:“哦,那真是太不幸了。我是不是可以这么猜测,因为这场火灾造成的意外事故,造成的后续资金短缺,从而造成工厂倒闭的吗?”


      闻言,二阶堂大和不自在地喝了一口酒,随后丧气地说:“呵呵,真是瞒不过你,这位聪明的侦探小哥,还说什么刚刚新手上路呢…”


      冈崎凛人赶紧“奉承”道:“在我眼里,你也是一个风光的人呀…”


      “啊哈哈,你真会说笑,我现在都破产了,哪里风光啊?”


      “至少,你可以抛弃过去的一切,来北海道旅游观光,在我眼里就是特别风光的作为了。”


      好像是被冈崎凛人的一番话说中了,他惘然地摇着酒杯,里面的液体已经所剩无几了,“抛弃过去的...一切吗…”


      气氛瞬间陷入尴尬的境地,好在这时应景地响起了三味线的声音。坐在一边的六弥nagi简单地拨了拨三味线的琴弦,轻声说道:“各位亲爱的朋友们,我不希望列车上曾经发生过的不快而打扰各位游玩的兴致。所以我还是想在大伙们都在场的时候,为你们献上独特的音乐。”


      “nagi,我很喜欢你的音乐哦,快弹吧!”和泉三月说。


      “哦,谢谢你,三月。那请允许我献丑了。”


      说完,他熟练地抚起琴弦,跳跃的音符从他的指尖流淌出来,慢慢充盈了不大的车厢。不过尽管和泉兄弟们坐在座位上听得认真,也有对此举动不欣赏的乘客。八乙女少尉食用好晚餐,仍旧冷漠地从桌边站起来,与冈崎凛人擦身而过,他腰间佩戴的武士刀闪着冷峻的光芒。


      忙碌了一天,才看到这一茬。他脑海中仿佛过了一阵电,一个激灵就站起身来,打算跟在八乙女少尉身后去一探究竟,却不想他的胳膊被二阶堂大和抓住了,他像是又恢复了兴致:“诶,你不是答应我要陪我喝酒的嘛。继续啊?”


      “不是,我看到…”


      “侦探小哥,你说你的工作已经结束了吧!明天再继续呗?”二阶堂大和好整以暇地看着八乙女乐离去的方向,“呵呵,哈哈,你难不成怀疑他是凶手吗,就因为他有刀?”


      他的力道还是这么大,冈崎凛人努力挣脱出他的牵制,他可不希望过了一个晚上,凶手就把作案工具销毁了:“你快放开我,大和先生。”


      “侦探小哥你冷静一下啊。现在列车都停下来了,他要是要有什么行动,也会留下痕迹的吧。”


      “对不起,下次再陪你喝吧,大和先生!”终于挣脱出了他的牵制,冈崎凛人头也不回地往八乙女乐消失的方向跑了过去。


      “唉,年轻人还是太年轻,都沉不住气,这样怎么做大事啊。”二阶堂大和推了推眼镜,看着他消失的方向,把杯中仅剩的一点点酒精饮下肚。他曾经也年轻过,凭着一股子热血和激情用双手努力开拓属于自己的一片天。眼看着自己所付出的正朝着好的方向发展,没想到因为一片大火,全部化为乌有了,就连合作人也丧生在火海中。真正的凶手逍遥法外,无辜的成员被背了黑锅。他依稀想起和泉一织和冈崎凛人清澈的眼眸,正如白雪一样,没有被任何污浊和龌龊染黑。不像他,即使有了十足的证言,也被凶手用金钱买断,无处伸张。


      “呵呵,这酒真难喝。”他放下杯子,扯出一个难看的笑容,往和泉三月身边走去了。


 

      听到急促的敲门声,八乙女乐扁了扁嘴,抓过放在一边的武士刀,重新系在腰间,伸手开门:“谁?”


      门外是一个带着眼镜的年轻人,如果没记错的话,就是那个新手侦探,冈崎凛人。和往常端庄的模样不同,他此时脸红红的,不知道是喝了酒还是什么缘故,气喘吁吁地说:“我可以问你点问题吗,先生?”就连平时挂在嘴上的敬语也忘了说。


      “我要休息了。”他缓缓说道。


      “八乙女先生,我不会占用您太多时间的。”


      “冈崎先生,我知道你破案心切。”八乙女乐抱着手臂,犀利的双眼下泛着淡淡乌青色。他倦怠地说:“现在已经是晚上了,我需要有自己的私人时间。可否请你明天再来?”


      “那…”他在衣服口袋里掏出一张小卡片,“可以和我说说这个是怎么回事吗?”


      “……!?”看到这张卡片,八乙女乐猛然睁大了双眼:“为什么你会有这个!?”


      “所以我想知道…”


      “对不起,无可奉告!”他关上门。

 


      最后还是询问列车长要了一份乘客包厢明细单,却也是徒劳。冈崎凛人看着眼前被紧紧关上的大门,嘴边收住了笑意。他攥紧着手中的小卡片,回想起之前八乙女少尉奇特的举动,心中像是得出了些许推论。


      也是时候梳理一下得到的情报了。他回到自己的包厢,点亮烛灯,坐在床上,掏出小册子,开始重新整理今天所得到的信息。


      根据逢坂先生的推断,死者月云了的死亡时间是凌晨0点~1点,死因是酒精中毒。当时,根据乘客的证言不难推测出,在没有听取逢坂壮五和九条天的证言之前,春原百濑、四叶环、七濑陆这3人没有确凿的不在场证明,他们都扬言一觉睡到大天亮。而且,七濑陆所说九条天是他的哥哥,也不排除两人互相包庇的可能性。这么看来,通过九条天的证言,并不能直接证明他们两人是完全清白的,除非,有第三者的证言。


      正如六弥nagi和二阶堂大和那样。


      他们互相是不认识的,但同时说出了对方的不在场证明,并且还有和泉三月的证言支持,虽然和泉兄弟的不在场证明,并没有第三者的证言。


      冈崎凛人掏出笔在这5人的名字上着重记号——春原百濑、七濑陆、四叶环、和泉三月、和泉一织。


      但是他怎么可能凭借简单的不在场证明就判断出凶手呢?杀人需要的杀人动机和杀人武器到现在也没有查明白,包括春原百濑一瞬间的动摇,之后也被折笠千斗打断了。这位前任警察捉摸不透,冈崎凛人不明确他会不会成为自己破案中的绊脚石。而且现在根据案发物品调查下来,隐隐约约都和一桩案件有关。


      ——小鸟游剧场纵火案。


      案发现场发现的儿童画,系四叶环模仿著名画家,音无晴人所画。他有一本画册,是她妹妹,理住在医院时,一位叫纺的姑娘送给她的。巧的是,这位名叫纺的姑娘,应该就是音无晴人的女儿。音无晴人在画册中写到:致我最美丽的女儿,纺。但愿她能浴火重生。而同时,四叶环的妹妹,姑且称她为四叶理就好了,是小鸟游剧场纵火案的被害人。那么,纺也是小鸟游剧场纵火案的受害人,而且还是小鸟游剧场的主要演员。


      但是冈崎凛人却没有断定纺的真实姓名,最大的缘由就是在他在向日葵花丛中发现的卡片上。上面写着——请接收我的这份真挚的爱意,小鸟游女士。八乙女乐亲启。


      这张卡片在七濑陆房间被发现,他在上野公园经营着一家花店。这束花是一位姑娘退还给他的,而且时间也正好符合。七濑陆言称,他一年前因为飞来横祸,造成了吸入性呛伤,至今没有痊愈。而吸入性呛伤的元凶,有些导引于浓烟,有些导引于吸入有害气体。多半会发生在大型火灾现场中。


      然后再说说八乙女乐的情况。有了这张卡片,说明他对某位小鸟游姓氏的女子有爱慕之情,可惜没有得到这位女士的回应,不然他刚才不会有这么大的反映才是。小鸟游姓氏的女子是七濑陆店里的常客,在七濑陆闭店之前,把这束向日葵交付给七濑陆。小鸟游的姓氏在日本颇为少见,既然这位女士是七濑陆店铺的常客,她的活动范围应该离七濑陆的店铺很近才是。


      那是否就可以推断出,纺的真名为小鸟游纺,她在空隙时段是七濑陆店铺的常客,在繁忙时段是小鸟游剧场的主要演员。八乙女乐利用休息时段,因为某种理由,搭乘春原百濑的人力车,前往小鸟游剧场,在欣赏舞台剧的时候喜欢上了这位姑娘。但是由于后续发生的火灾,这位姑娘没能接受他的爱意,最后退回了花束。


      七濑陆的伤情也是由那场纵火案所致。而那场纵火案的记者,正是和泉三月。他负责取材,撰稿,编写。


      冥冥之中,列车上的这些人,大半都被同一个案件串联起来了。那其他人呢?月云了和纵火案有直接关联吗?


      他仔细回想起当时报道的一切,这起案件作为比较恶劣的事件也曾经被媒体报道过。这场火灾造成小鸟游剧场直接付之一炬,肇事者系小鸟游剧场工作人员,十铁平。


      十铁平?正巧这列列车的列车员也姓十,一年前刚刚上任工作,火灾也正巧是发生在一年前。


      “啊哈哈,这不可能吧?”他翻看着自己的小册子,上面还记录着乘客所言的证词。正巧翻到了十龙之介的证言,他突然就想起来,十龙之介中的证言里,月云了曾经说过倘若他们不随他的心意给他准备贴身保镖,就要把这列列车烧了。


      烧了?!


      难道小鸟游剧院纵火案的肇事者另有其人吗?


      冈崎凛人倒吸一口凉气,众多可能和假设如排山倒海向他激来。像是要确认这些问题,他又一次胡乱地翻着小册子,脑海中众多回忆和细节也慢慢地刺激着他。明明包厢中依旧有些许温暖,他却觉得犹如身处冰窖中。这场案件的复杂程度,似乎远远超出他的想象,包括之前尸体上蹊跷的伤口深浅度,结合乘客和纵火案的关系…


      那他是不是可以质疑,那场火灾的肇事者不是十铁平,而正是月云了呢?


      “啊哈哈哈…姊鹭啊,我真是服了你了啊…”冈崎凛人苦笑着,用笔狠狠默写着当时纵火案的细节。之前在脑海中根深蒂固的细节,此时此刻却像是一根根长了荆棘的毒刺,深深扎着他的内心。


      火灾的案发时间是下午2点左右,案发时间的钟表正好走在2点15分,符合。火灾造成一人死亡,一人失踪,身份都没有明确。


      还有什么?哦,对了,这次案犯现场有一个女子从月云了的房间里走出来,身穿着晚礼服,像是在舞会或者是剧院中的穿着。


      冈崎凛人自暴自弃地合上小册子,摘掉眼镜。在证据没有出现的现在,所有他的假设都是徒劳。倘若凶手还在车厢上,那么他用来乔装的晚礼服,应该也被他藏在某一处。而关于纵火案的细节,以及他的大胆推断,还需要再得知一些确切消息才能明了。


      比如直接去咨询接受这起案件的警察。这辆列车也正好也有一个前任警察。


      “千先生,吗…”他喃喃自语着,又一次露出苦笑。希望这位我行我素的警察能配合他的调查工作就好了…


      他怀着复杂的心情,吹灭了烛灯,钻进被窝。但不知是这天发生的案件太过凶险,加之隔壁包厢尸骨未寒死不瞑目的模样,他翻来覆去,越觉寒冷,索性还是披上衣服,走出包厢。


      值班的十龙之介坐在椅子上,只手撑着下巴,昏昏欲睡。他被冈崎凛人的关门声惊醒了,看到他正要出去,窘迫地涨红了脸,站起身来,走过去问道:“冈崎先生,请问您需要什么帮助吗?”


      冈崎凛人裹紧了身上的大衣,“麻烦你叫列车长把我车厢里的暖气温度调调高可以吗?太冷了…”


      “啊…”


      “十先生?”


      “啊,没什么,没什么…”十龙之介用手揉了揉眼睛,“不好意思先生,我有点困。我马上叫列车长给您调整。冈崎先生,外面也很寒冷,请还是回到您的包厢里去吧,晚安。”


      冈崎凛人点点头:“那麻烦您了,十先生,晚安。”


      十龙之介难堪地笑了:“没什么,冈崎先生,这是我应该做的。”他看着冈崎凛人关上包厢门,叹了口气。明天该怎么向客人们解释这一个问题呢?其实早在列车撞上雪山后的那段时间,列车的车轮也被纷飞的大雪覆盖住了,仅靠他和大神万理两人,除雪工作的进度自然是有很大问题的。中转站的列车员最快也会在明天中午左右到达他们所在的地点。在这一天半的时间中,列车上的暖气完完全全是靠之前蒸汽燃烧带来的热量运作的,而这一点点的热量,也已经所剩无几了。他口口声声说不要打扰游客的兴致,面对如此严峻的情况,他也没有办法再继续瞒下去了,乘客们迟早会感受到的。何况列车上,还有一位身体不太好的乘客。


      他多次想着下车去除雪,可是一看到窗外白皑皑的积雪,还是放弃了。总之先熬过今晚,明天一切都会好的——但要怎么和乘客们解释这一现象呢?十龙之介承认自己的口才不好,他生性老实,同时也不想连累列车长,他饶是想着解释的措辞,竟然一夜未合眼,想到了次日凌晨,直到大神万理喊他去除雪,他才木讷地走出车厢。


      少了两位列车员,车厢上的情况自然是乱成一团了。前一晚没怎么睡好,又缺少晨间服务,冈崎凛人愣是睡了一个懒觉。等醒来的时候发现是9点30分了,他急急忙忙整理好行头,想着折笠千斗可能已经离开包厢了,下意识还是扣响了他房间的门。


      折笠千斗的包厢位于5号车车头,后面依次是九条天和八乙女乐的包厢。他敲了三次门,没有回应——不过没有回应也是正常的,已经这个点了,想必所有乘客都已经起床得七七八八,去用早餐了。然而出乎意料,正当他打算离开时,门朝外打开了。


      折笠千斗揉着眼睛,缓缓梳通他的长发,并不意外:“嗯,是你?”


      冈崎凛人推推眼镜,斟酌着措辞:“早,早上好啊,千先生。”


      折笠千斗也没有对自己起床晚被人发现的事实感到羞愧,他只是幽幽说道:“大侦探,要和我一起去用早餐吗?”随即嘴角弯了弯,好似一朵盛开的雪莲花。


      感受到喉咙一阵阵发紧,冈崎凛人舔了舔嘴唇,说:“您太抬举我了,警官先生。既然您向我发出邀请了,那我也就恭敬不如从命吧。”


      “嗯,那就走吧。”折笠千斗撩撩长发,从桌上拿起手枪,插在腰带上。


      “千先生,我们只是吃个早饭而已,不需要带手枪吧?”


      “防身用啊。”折笠千斗挑挑眉毛,笑得意味深长,“谁知道接下来还会发生什么事,我这样做,正好可以保护自己,对吧?”


      “…您说得是。”




未完待续

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笔者的碎碎念:冗长的对话即将结束了,故事差不多要迎来一轮小高潮了噢耶!【

评论
热度(29)

© 楓棣棠梨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