楓棣棠梨

诈尸型母胎solo写手

北海道列车谋杀案——第六章(下)

(上)



     “百那个小伙子好像来过我这里,大概9点的时候吧。他正好在陪月云喝酒,他问我要不要一起来,我说不了不了,我这种穷鬼哪喝得起你们富人的东西呢。”


     “您是说,春原先生和月云先生9点的时候在一起喝酒?”


     “对,酒精起码算是个好东西,你可以就花那么一点点钱,享受那些花了大价钱赌博嫖娼的同等快乐,月云喝的东西就另当别论了,他这么有钱。”二阶堂大和不怀好意地笑了笑,转移话题,“这位侦探小哥,要不要和哥哥我喝一杯啊?工作结束后?”


     “我会考虑的,二阶堂先生。”不明白二阶堂大和此时的用意,不过这位男性还是引起他的强烈兴趣,他自己也抛出了邀请,可能是一个机会。“那么,我的问题暂时到这里,谢谢各位的配合。”


     看到他们走出了餐车包厢,冈崎凛人理了理目前采访下来得到的情报。六弥nagi一提到他的友人,就换了一个人;二阶堂大和不太愿意透露他来函馆的目的;和泉兄弟也没有敞开天窗说亮话,和泉一织的证词看似靠谱,但是他和他哥哥的不在场证明,是最站不住脚的。


     但是他们的杀人动机在哪里?


     他们和月云了之间,应该没有什么必然的关系。


     除非…他又仔细看了看小册子上记录的信息。案发停下的时钟,显示的是2:15分。一个熟悉的身影忽然浮现在他的脑海。


     随即,他离开了餐车包厢,走到熟悉的5车车厢,敲响了4号房门——那是春原百濑的房间。


     “嗨嗨,是哪位朋友…啊,是冈崎先生,您好,是来我这里做客吗?”打开门迎接他的依旧是一副阳光明亮的笑脸,好像对于隔壁包厢躺了一个死人这个现象对他来说并没有什么影响。


     “打扰了,春原先生。我想进来您包厢看一看。”


     “所以叫我‘百’就好了嘛,冈崎先生,那请快进来吧。”他在冈崎凛人身后,关上了门。


     他的包厢布局和大神万理说的相同,和冈崎凛人的基本一致。复古小钟孜孜不倦地走着,显示的是3:15,摆在小钟旁边的还有他平时挂在脖子上的银光闪闪的怀表。两人挨近了这个不大的包厢,就显得有点拥挤了。但这并没有影响春原百濑的兴致,他把自己放在靠近窗口处的床边,盘成一团,说:“啊冈崎先生,请随意坐。”

     “好的。”他点点头,坐在靠近门边。他对这位人力车车夫有浓厚的兴趣,打算就这个机会刨根问底。“那我就开始调查了,百先生。”


     春原百濑摆出一副但说无妨的表情。冈崎凛人开门见山:“您其实不是,单纯的人力车车夫吧?”


     “嗯,此话怎讲?”


     “您的人缘看起来不一般呢。”冈崎凛人推了推眼镜,“又认识军官,又认识警察什么的。”


     “那毕竟都是我的客人嘛,啊哈哈,我还想您会说什么呢?”


     “那肯定跑了很多地方了吧。不然怎么可能有钱买得起月云牌的怀表,还能和董事长一起喝酒呢?”冈崎凛人依旧笑了笑,把视线投向了桌上的怀表。


     他调查案发现场,一看到死者独特的按键怀表时,便回想起来这个设计,在之前也看到过——和春原百濑拥有的基本是同一款了。


     闻言,春原百濑的笑容好似僵了僵,下一秒又恢复了正常的样子。他讪讪地收掉桌子上的怀表,说道:“我怎么可能买得起月云先生的表呢,哈哈。”


     “那我可以冒昧地问下,这块怀表您是怎么得到的呢?”冈崎凛人眼睁睁地看着他把手表收回去的动作,也没有阻拦。


     “这个不重要吧,侦探先生。”春原百濑理了理他灰白夹杂的头发,“我只是赚足了足够的工钱,购入了这块怀表而已,对于我们车夫来说,时间是很重要的。”


     “您说的是呢,时间对于车夫很重要,对于侦探来说,也很重要。”冈崎凛人翻了翻小册子,整理着说:“案发当时,我听到别人说月云先生去了您的包厢喝酒,喝了很长时间。”


     “对啊,月云先生的包厢就在我后面,彼此隔得这么近,喝喝酒没有什么问题吧。”他无所谓地耸了耸肩膀。


     “那,他喝的酒多吗?”


     “嗯,怎么说呢,我平时也喜欢喝酒,别人说我的酒量还是很好的。”春原百濑皱了皱眉头,道:“我是不太清楚月云先生的酒量啦。只不过,我总觉得他从晚饭起就喝了很多酒,看起来醉醺醺的样子。我叫他来我包厢喝酒,多半是聊天啦。我没有喝醉,他和我喝的也差不多。”


     “您还记得他是什么时候回去的吗?”


     “嗯,我想想啊。”春原百濑看了看复古小钟,说道:“啊,大概是9点半,还是9点三刻的时候吧,因为他本来就那个样子,我也只是出于劝架才请他喝酒的,所以也没有喝很长时间。”


     “您在他回去了之后的这个时间段,到深夜1点,在哪里做什么呢?”


     “我在睡觉。”这回春原百濑没有任何思考的动作,脱口而出。


     “那您可否知道,列车在深夜12点的时候,曾经刹车过吗?”声音如此之大,想必包厢里的乘客都应该被惊醒了才是。


     “啊呀,侦探先生,您问这个问题就很失礼了吧。”春原百濑露出小虎牙,双手托腮,扭捏得像一个害羞的少女:“我这个人只要睡着了,就算天塌下来了,都吵不醒我的。”


     “哦,原来是这样啊。”冈崎凛人打探着春原百濑的动作,微微扬了扬眉毛。


     “嗯嗯。”


     “春原先生,我想再问问看您,这个问题困扰我很久了,是关于您个人的问题。”


     “没事啊,您问吧。”


     “您这个头发,还有耳朵边上的装饰,是出于什么目的?”


     “啊啊,我这个喜欢染头发啦,打打耳洞什么的,追求潮流而已嘛。”说到这里,春原百濑微微震惊了一下,“难不成,冈崎先生看不惯我这样打扮吗?”


     “嗯,我总觉得您不像是单纯干体力活的呢。”虽然他穿得很普通,冈崎凛人总觉得自从和他第一次见面起,这位名叫春原百濑的小哥身上就有一种独特的气质,加之他所谓赚足工钱购买的怀表,还有之前二阶堂先生的抱怨,和他独特的人际圈。但是他又说不出来哪里奇怪,姑且顺着自己的思路问下去吧。


     “啊呀,所以说冈崎先生,您抬举我了啦。这些都是我的爱好而已,我们车夫一直在外面跑,总是能看到很多东西,自然而然就想去跟风学习了,然后等回过神,就已经变成这样了。”


     “那您来函馆的目的也是旅游吧?”


     “可不是吗?我想看看北国的春天是什么样的,就来旅游啦,顺便放松下自己,一年到头都在奔波劳累。”他下意识把视线移到了复古小钟上,指针在阿拉伯数字中不停走着。


     “北国之春嘛,春原先生真是好兴致,和您的姓氏也很符合。”冈崎凛人想到了什么,试探性地说道:“说起来春原先生,您的姓也是比较难读的吧。日本人可能不会读错,您在职业生涯中,是不是会遇到一些说错您姓氏的人呢?您在名片上并没有写读音吧。”他补充了一句:“这列列车上正好就有一个外国人呢,他的口音真是奇怪。”


     “啊哈哈,所以您叫我百就好了嘛,客人也叫我百先生,这样我更喜欢呢,也不会闹笑话。”


     “那毕竟您名字简写是ms而不是mh②呢。”冈崎凛人也把视线投向那个复古小钟上,“真不巧,我注意到小钟上的小字m.s.co,前面2个字母和您的名字缩写是一样的呢。”


     “……诶,您在说什么?”


     “我就是在想,会不会月云先生把您的钟表公司弄垮了,您才会对他起了…”冈崎凛人收敛了笑容,“杀意。”




未完待续



——————

①完美犯罪:指的是犯罪没有为社会未知,无法找到被害者,无法判定加害者,无法找到证据,无法解开犯案手法,法律无法制裁,因而无法对加害者做出有效判断。属于法律的灰色地带。


②简写:春原用作姓氏すのはら,单独的春はる


评论(2)
热度(32)

© 楓棣棠梨 | Powered by LOFTER